卡洛

@卡洛Kalour 一个旅人

© 卡洛 | Powered by LOFTER

孤独成就黄金时代

没读过她的文字,便像窥探般地看完了她的一生。为什么用窥探?将近3个小时的电影,谁不是抱着想八卦一下她的私生活那一点庸俗的想法期待着下一幕的呢?

很多人评价她做人不怎么样,大抵是“生活糜烂”,”浪荡不安分“,”不守妇道“,“声名狼藉”之类的,可我却觉得她是一个无比传统的女人。她和端木结婚时曾经说道:“我只想过老百姓一样的普通夫妻生活。”她像所有普通的女人只是想要精神和灵魂上有个寄托,一旦认定那个人,就毫无保留。她只是一根筋,而已。她的两个孩子,她都不愿意接受。我想原因大抵是这两个孩子都不是与她当时的伴侣所生,也许是看到孩子就觉得对纯洁的爱情不忠吧。她将爱情放到一个至上的位置,不愿生命里任何其它玷污了爱情,即使“弃儿”,即使“杀儿”(个人理解)。

也正因为她将爱情看得如此神圣,所以在爱情里,她是卑微到尘埃里的那一方。她卑微到萧军与别的女人暧昧甚至上床,卑微到后来选择了一个与萧军性格完全不同的,懦弱安全的端木——因为她再也经不起爱情里任何的背叛了。她被光鲜大胆的爱情折磨够了。她累了。

我将这部电影战战兢兢地看完了。是的,战战兢兢。几次都将电影暂停,起来忙忙碌碌地喝水,深呼吸,才敢继续看下去。她是那样前卫大胆,疯狂倔强又那么脆弱得让人心疼。她是那么的有思想,她的思想穿越了她所处的那个年代,甚至超越了我们现在的时代思想。她的勇敢让人心生敬畏。爱情啊,大抵是世世代代勇敢追爱的人们下的最大的赌注,是多么深不可测的火海啊。她却一次次地往下跳,毫不犹豫。正如当她痛苦时毫不犹豫地将烟头戳向自己的手臂一样,正如她怀着孕还是坚持与萧军在床上缠绵一样,她痛苦,但她愿意强忍痛苦继续下去。她那么短暂的一生,31年,就在对痛苦的忍耐和对幸福的期待中度过了。

她那样颠沛流离,主要原因并不是因为当时的时代背景,而是她内心对爱情至高至纯的向往,和不屈服于世的勇气。那些骂她难听至极的人大抵都是在爱情里被动且懦弱的人吧。像我这样在爱情中磕磕撞撞还是誓要究其本质的人对她是敬仰的,是尊重的,她苍白的脸,瘦弱的肩,那么安静却又敏感细腻,渴望拥抱却又孤独得无与伦比的性格已深深印在我心里了。我那么心疼她,就像我心疼我自己一样。

昨天看《左耳》的预告片里有一句话很是喜欢:“爱对了是爱情,爱错了是青春。”对萧红而言,她一生里几次孤独的错爱,便造就了她的黄金时代。

评论 ( 5 )
热度 ( 3 )